许珊燕:我与民建三十三年

发布时间:2020-12-01

分享到:

许珊燕: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民建上海金融工委七支部会员

  我有幸在风华正茂的岁月加入民建,转眼已临近花甲之年。对我个人的成长而言,过去的三十三年,我从接触民建、参加民建,到融入民建,并将民建的历史传承和使命、责任融入内心,有太多的事情值得回忆。

  1987年在高校工作一年后我加入了院校的民建组织,在参加民建的第一个10年中,我在高校民建前辈的悉心指导下,在教职工作上不断成长的同时,在民建组织中也从一个普通会员成长为一名民建基层支部的主任。这十年,我还完成了职业转换,从高校教师转到证券基金从业者;这十年,我亦完成人生大事――成家、生子。润物细无声,十年中,民建组织中的各位前辈和领导爱国爱会、德才兼备、尽职尽责、乐于奉献的品质感染了我、影响了我,使我从一个初入者逐步成长起来。

  1997年,是我进入民建组织的第二个10年,这十年,我将理论知识运用在实际中,在实践中不断验证,先后参与两家公募基金公司的筹建和运营,工作地点也发生转换;这十年,我在民建组织中不断成长,进入了省级财政金融专委会和全国财政金融专委会(我在民建中央财金委担任第七、八、九届专委会委员);随着2005年工作地点到了上海,我的民建组织关系也转到上海,由于专委会的工作成绩颇丰,在2007年的年初,我当选上海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奋发前行中,第二个十年,我在民建组织中,得益于各级组织的培养,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撰写了多篇财金领域的论文和建议,参加了各级专委会的多项课题,在组织中不断历练。

  2007年,进入民建组织第三个10年,这十年,既是我在职场上努力工作并取得丰硕成果的十年,也是我在民建组织中辛勤耕耘的十年,同时我作为上海市政协委员在这十年中,积极参政议政,撰写了多篇提案和社情民意,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及上海的经济建设建言献策。在2016年的上海市政协会议上,我代表民建上海市委作大会发言,期间,我由政协推荐,担任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特邀监督员,这其中除积极参与法院的学习和相关信访、庭审工作外,还发挥自身专业能力为法院青年法官作了国际金融和基金专场培训;这十年中,我还当选为第十届全国妇女代表并参会。在民建组织的培养和领导下,我充分发挥专业能力,在各项组织活动中,发光发热。

2008年10月于北京参加第十届全国妇女代表大会(右一)

  三十多年中,我在民建组织中参加各项培训、参与了会内的各项学习活动,在这系列的学习活动中,有理论、有实践,有民建会史、有先进人物事迹,老一辈民主人士的经历、新一代会员的事迹深深地打动了我。我深刻地领悟到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必须坚定政治信念和理想信念,必须进一步践行民建的光荣传统。坚持爱国主义,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坚持遵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坚持与经济界的密切联系,努力发挥民建特色;坚持与时俱进,在自我教育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2010年9月于广西南宁参加民建中央第九届财金委员会专题会议(前排右五)

  三十多年中,我同三地(因工作关系,辗转长沙、北京、上海三地工作)各级民建会员一起,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小到红绿灯的设计、公交站台的规划,大到信用体系建设、养老产业发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上海自贸区建设等等,积极建言献策,看到我们的建议一件件转化为惠及百姓的实际成果,看到我们的建言献策在政府的决策中被郑重地提及,内心的成就感、自豪感油然而生,对民建组织的敬重之心日渐加深。同时,也深深地感受到民建参政为民的历史传承生生不息,作为新一代民建人,我们要体察民情、反映民意、化解民难,切实履行好参政为民职责。

  三十多年中,我同民建会员到过养老院、中小学校,参与过汶川地震的募捐活动和今年的抗疫募捐行动,虽然,我个人力量微不足道,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民建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公益已然成为广大民建会员自觉、自发的一种行动。我们的社会公益活动展示了民建组织的良好形象,弘扬了民建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我们在探索实践中形成了共识:社会服务是参政党直接服务社会和人民的途径,也是民主党派成员助力中国梦的责任所在,我们要继续发挥各自的特长和优势,服务人民,奉献社会。

2012年4月14日于江苏扬州参加上海市民建金融工委的活动(左二)

  三十多年中,我立足本职工作,在发挥自身专业特长积极参与民建各级组织的活动的同时,也从各级民建组织领导和会员身上学习到很多宝贵经验。从入会时王世英主委的教诲、全国风投投资论坛会议间隙成思危主席的嘱托、上海社会主义学院课堂上周汉民主委的重托,到无数次民建组织的活动中,从白发苍苍老前辈们的坚定信念、爱国爱会,到年轻会员的意气风发、满怀激情;从企业家会员的商海搏击、反哺社会,到其他领域会员的兢兢业业、术业有成,我看到了、学到了、更体会到了他们的执着、敬业的精神和品质。与他们在一起,促使我不断学习,也促使我更加热爱这个优秀的组织。

  三十三年,民建给我提供了这片热土,三十三年里,在民建组织的培养中不断成长。虽然这其中充满了各种欢笑与汗水,但我庆幸当初能抓住这个机遇,同时也是对自我的一种挑战。有人生的机缘,与民建的缘分,我的青春奉献在这里,我无怨无悔,感谢民建给我提供了历练提升的土壤,感谢民建给我创造了体现自身价值的平台。在这里我赢得了会领导和同仁的信任与支持,当然沉淀下来更多的是那份浓浓的温情与深深的责任。

  展望未来,我充满信心与希望。我将带着民建会员的这份荣誉和责任,继续磨练自己,依靠着优秀的组织,凭借着凝心聚力的团体力量,与大家携手前行,努力用实际行动书写第四个十年的华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