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易娟:民建是我永不退休的事业

发布时间:2020-12-01

分享到:

罗易娟:民建上海市嘉定区委副秘书长

  2012年,我以一名普通税务工作者的身份,光荣地加入了中国民主建国会。经过8年的时间,我已经成长为一名民建嘉定区委的专职干部,对民建的认识从懵懂到不断深入,与民建的接触由单一到不断补全,参与民建的工作从被动到主动策划,对民建的感情从浅显到深刻共鸣……如今的民建已不仅是我的政治身份,还是我的工作、我的信仰、我生活的重要部分!

  2020年是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75周年,借这个机会,我整理出自己的经历和所看所思,为组织庆生,与同志共勉,同时希望以此篆刻下自己在民建组织的成长足迹。

  一、党外的憧憬成就了必然的结缘

  我的父亲是名统战工作者,早期从事过民主党派联系工作。还是学生的我,虽然不清楚他忙忙碌碌的是什么,但是偶尔听他提起“多党合作”“参政议政”这些生僻词,让我觉得既新奇又向往。现在回想起来,我对民主党派的兴趣和热情便是那时埋下的种子。

  我的家乡虽然是四川小城,但却是著名民主人士、民盟创始人张澜先生的故乡,我的高中母校也是张澜先生创办的。记不清多少次在以他的字号命名的“表方楼”里读书习字,也记不清多少次从他的雕像前经过到实验楼上课……民主党派先贤们的风度和才学,让我惊叹和向往;民主党派对“民主共和”的理想和探索,让我好奇和钦佩。我问父亲长大了能加入民主党派么?父亲回答,当然可以,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有着共同的爱国理想,只要有一颗追求进步的心,他支持我当一名党外的布尔什维克!

  高中毕业,怀着对上海大都市的向往,以及对经济工作的兴趣,我幸运地考入了第一志愿――上海财经大学,毕业后机缘巧合成为了一名嘉定区税务干部。在大学里,在工作中,身边同学同事好友们纷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我也有点心动,期盼着早一天加入民主党派,也能像他们一样拥有政治上的归属感。

  通过咨询和查找资料,我逐渐了解了民建。民建的特色是密切联系经济界,七成以上的会员来自经济条线,民建为经济发展资政建言、凝聚共识,在我国的公私合营、改革开放等重大经济时期中,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这让我想到大学的“厚德博学、经济匡时”校训。如果能把自己对经济的兴趣、税收的知识与民主党派的履职结合起来,或许可以发挥绵薄之力,为经世济民的最高理想做点事情。

  深思熟虑之后,我向民建递交了入会申请书,感谢组织很快批准了我的申请,2012年底,年满28岁的我光荣地成为了中国民主建国会中的一员!

  二、在好奇和感恩中收获的初体验

  初入民建这个和睦的大家庭,我既好奇也感恩。这里有熟悉的税务同事,也有其他行业的精英;有德高望重的老领导,也有和我一样的民建新兵,虽然不同行业、不同年龄、不同经历,但同为民建会员的身份拉近了大家的距离,也给了我美好的初体验。

  第一次参加支部活动,我很惊讶支部的会员们就像一家人,彼此了解,互相扶助;而支部的委员们就像家长,定期组织学习和活动,关爱高龄会员,照顾新会员。这种以奉献为主、真诚不计回报的人际关系,让我感受到民建组织的温暖。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丰富的新鲜知识令我受益匪浅。通过民建,我接触到很多书本上难以获取的知识。民建的领导们亲自为我们授课,内容涵盖民建会史、参政议政能力、国内外经济形势、新经济发展等各个方面,他们的学识智慧让我深受启发,他们的担当格局让我肃然起敬,从中我看到了差距和短板,激发了不断学习的动力。

2017年12月,罗易娟(左三)在嘉定区政府嘉定厅同心讲坛上演讲

  在党派履职中,领导的指导鼓励使我不断进步。我是个理科生,在“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观念洗脑下,语文是我除了体育外最弱的一科。还记得第一次我花了三个小时,憋出了一篇800字的通讯稿,是嘉定区委专职副主委嵇人凤给我毫不吝惜的指导。随后在区委宣传培训班上,时任市委宣传部部长的唐祖潮亲自授课,教会我“站在椅子上拍摄会议照片”的小诀窍。在支部主委张海燕的鼓励下,我尝试着把对税收的思考撰写成《加强中小网店税收管理的建议》,没想到最终报送到了全国政协……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提点下,我接触到民主党派的履职尽责,并不断经受磨练和积累经验。

  在培训体系中,组织创造的平台帮我提升能力。是民建组织包容我的幼稚和鲁莽,关爱我的成长,推荐我参加了民建市委通讯员培训班和嘉定区党外干部中青班。在这些培训平台上,我进一步温习了民建的职责和使命,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我在民建的工作也越来越得心应手。

2019年5月,罗易娟(左一)在浙江省委党校四明山分校参加嘉定区党外人士专题研修班

  美好的初体验,在我身上形成了良性循环,让我愈加珍惜民建会员的身份,愈加地想要融入民建组织,愈加想为民建事业奉献力量,从而愈加用心地参与到民建的工作中去。

  三、在感怀、感悟和感动中迈上了新征程

  2017年底,我当上税务局收入核算科副科长不久,一天早晨局长找我谈话,说区委统战部与他商量,目前民建区委正缺专职干部,问我是否愿意调去工作。当时,我脑子里一片空白,毕竟在税务局工作了这么多年,熟悉的工作环境,多年积累的经验,关系融洽的同事,不舍是肯定的。我冷静下来,想到了民建对我的培养,民建带给我的成长,和民建人相处的快乐时光……我拿定主意,如果是民建的需要,我愿意承担起这份为民建服务的责任!于是,2018年9月,35岁的我放弃了一身“武功”,从头学起,开启了民建专职工作的新征程。

  还是民建会员的时候,我自以为已经了解民建,然而当上专职干部,我才发现之前的了解不过是瞎子摸象。参政议政、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社会服务…民建各项工作相辅相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既有触类旁通,又自成一派。我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一边体会,一边总结,渐渐对民建的会史、领导、会员有了更深的认识。

  (一)、为先贤的初心而感怀

  我所在的上海嘉定,诞生了胡厥文、杨卫玉、浦洁修、吴志超、吴蕴初等民建先贤,成为专职干部,让我有机会多次到民建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胡厥文生平事迹展馆学习参观,聆听专家学者讲述以厥老为代表的先贤故事,缅怀先贤的足迹。其中,胡厥文的孙女胡卫红女士讲述的一段厥老往事让我感触很深:

  “在迁川的那段日子里,由于日寇攻陷了湖南,厥老带领几个工人将机器图样、仪器及最贵重的钢材,用一部自制的小车,顺着湘桂铁路徒步南撤。为了建厂恢复军需物资的生产,厥老沿路购买了大批木材。不料途中遭遇到日寇飞机疯狂轰炸,厥老的物资、财产在他眼前烧毁,多年心血毁于一旦。侥存性命的厥老来不及估算自己的损失,他看到的是那些露宿街头的难民们,因为无处躲藏和逃跑,他们被炸死、烧死无数,尸横遍野,血流成河……厥老当场决定,将身边仅剩的钱和建厂的木材做成了棺材,让这些漂泊异乡、无人收尸的难民入土为安……”

  她讲到这里的时候,我的眼角不由得湿润了,我想这就是民建先贤超脱了个人得失,心怀普罗大众,用尽自己全力,所践行的救国救民初心。让我深深触动的民建史实还有很多很多,什么是民建的精神,什么是民建的初心,这些答案需要我们通过熟读会章会史、聆听先贤故事,时常温故,时刻警醒,不断知新。

2019年3月,罗易娟(右三)参加民建上海市委组织的新会员参观学习活动

  (二)、为领导的用心而感悟

  当上了专职干部,我有更多机会接触到民建的领导们。他们的学识才华自不用说,通过工作经历、讲座授课和撰文著书等,被大家所公认。而此外,我有幸通过近距离接触,让我见识和感悟到更多!

2019年10月,罗易娟(右一)在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调研嘉定区委座谈会上发言

  2019年11月10日,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莅临嘉定,我参与到了行程的筹备工作。下午,郝主席在民建市委和区委统战部的领导们的陪同下,与嘉定民建20多名会员济济一堂,进行面对面座谈交流。因为要坐傍晚回京的航班,郝主席的时间非常宝贵,为此,我们精心安排5名会员从不同的侧重向主席汇报。担任过主席接待的前辈提点我,这种情况需一名会员做替补发言。因为是替补,精心准备不一定最后能上场,经向领导请示后决定,替补就由我这个专职干部担任!在午后暖阳中,郝主席微笑着倾听每一位会员的发言,我戴着腕表关注着时间。待到最后一位会员发言结束,时间刚刚好,接下来的议程是领导讲话,我不需要发言了。我长吁了一口气,但也有点小遗憾。郝主席却停下来,向我示意接着讲。我既惊讶,又激动,我忙抓紧时间发完了言。更让我惊讶和激动的是,座谈结束后,郝主席离席走到我面前,主动和我握手,鼓励我在区委专职干部的岗位上继续努力工作。

  (三)、为会员们的热心而感动

  成为了专职干部,我有更多时间投入民建的工作中,参与更多的民建事,接触更多的民建人,对他们的情况日渐了解熟悉,对他们的经历感同身受,对他们的付出铭记于心。我发现原来有这么多优秀的民建人,纵使平日工作再如何繁忙,纵使正在遭遇这样那样的困难,只要有组织有需要,只要组织有号召,他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不计回报地默默奉献着。

2020年3月,罗易娟(左一)在嘉定区真新街道社区下沉一线服务社区居民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大年初二清晨,民建市委发起驰援武汉的倡议,嘉定民建的会员们立刻响应,从耄耋之年的老会员到90后的年轻会员,从退休的老主委到刚入会的新会员,纷纷捐款捐物,通过组织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各支部班子成员和骨干会员,虽然在各自单位都是领导、专家和业务能手,他们从忙碌的工作中抽出时间,甘当联络员、通讯员、服务员,甘当牵线人、撰稿人,建言人,甘当分析师、咨询师,为会员和会员企业服务,为疫后经济恢复建言献策,为复工复产积极鼓与呼……

  忘不了,早在民建市委倡议发布之前,有会员向我转账了1000元,请我代交民建组织用以支援疫区,而她只是一名学校的普通员工,收入并不宽裕;忘不了,市委的倡议发布不到一个小时,有律师会员向我主动联系,承担起区委的汇总代捐和统计工作,之后两个月的多时间里,他为了疫情忙碌在志愿者岗位、服务会员企业和建言献策中,无怨无悔;忘不了,疫情最严峻的时刻,有企业家会员辗转买到一批口罩和消毒液捐给我们,在与市委扶帮基金会联系沟通后,我们捐向结对街镇解决一线防疫的燃眉之急,在物资交接的那天,这名企业家会员因额角撞伤刚刚缝了针,他忍着伤痛,冒着感染风险,戴着墨镜,缠着绷带,参与了物资捐赠的全部流程;忘不了,为做好抗疫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的报道,我硬着头皮向上市公司媒体部门任职的会员求助,我知道此刻的她最是繁忙,没想到她一口答应下来,接下来她尽心采访、搜集材料和编撰成稿,当我对她辛勤付出致以感谢的时候,她竟为因工作繁忙导致的偶尔拖稿而自责……

  正是有这样一群热心、优秀、可爱的民建人,他们完成了民建组织的每一项号召,用一个又一个让我感动的事迹,聚沙为塔,在抗击疫情取得的辉煌成绩中留下了民建人的身影。能与这样一群平凡也不平凡的民建人并肩努力,我觉得无比骄傲。

  担任专职干部的一年半里,我越是了解民建,越是觉得自己尚有太多太多的不足。我还需要继续虚心学习,做更好的自己,做更好的民建人。身为民建的专职干部,只有自己变得更优秀,才能给民建会员更优质的服务,依靠大家的力量建设更优秀的民建组织,更优秀的民建组织也会让自己更有荣誉感和成就感。

  工作有退休的一天,但是民建会员的身份将伴随着我一生,永不退休。我要不断提高党派工作的效能,不辜负民建先贤,不辜负民建组织,不辜负民建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