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忠山:我与民建二十年的点滴回忆

发布时间:2020-12-01

分享到:

范忠山:浦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民建上海金融工委副主委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加入民建组织已经20个年头。回忆自己和民建二十年来的共同成长,难忘一幕幕,感动一幕幕,让人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初识民建。2000年我还在北京工作,作为在北京中关村创业的新兴人士有幸结识了北师大博士后宋雅茹女士,她是一位民建会员。经她介绍,让我对民建有了初步了解,得知中国民主建国会于1945年在重庆成立,主要由经济界人士和其他方面的专家学者组成的政党,成立以来,无数民建精英为新中国的建立和祖国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听着黄炎培、胡厥文、孙起孟等响亮的名字,我心潮涌动,对民建充满了无限向往,当时就有了加入民建组织的冲动。很快,我慎重的递交了入会申请书,我还记得申请书的题目为“位卑未敢忘忧国”。

颁发会员证(左边为作者)

  落户海淀民建。入会后我的组织关系在民建海淀区委中关村支部。二十年前的中关村是一片创业的热土,由于工作关系,我经常能收到很多经济与社会信息,当时属于无心之举,随手选了一些社会热点信息转发区委调研部,没想到,区委调研部从中转化了很多社情民意,因此入会后不久我被聘为海淀区政协信息员,从此我踏上了党派的参政议政之路。

  聆听主席教诲。当年,民建中央为了加强会员互动和了解基层情况,要求各级领导要下沉到基层支部活动。当时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的定点联系支部就是中关村支部。为此,作为入会不久的新会员,我有机会与成主席近距离接触并亲耳聆听主席对基层会员的谆谆教诲。现在回想起来,成思危主席的大气、修养、学识、睿智与平易近人的作风仍深深的感染着我。

  中央特聘信息员。由于在社情民意信息方面做的工作较多,2006年4月我有幸成为民建中央第一批特聘信息员之一,我记得我们这一批信息员中大部分都是像北大教授萧灼基等这样的全国知名人物,像我这样普通的年轻会员仅此一位,而今回想起来我仍感觉很激动、很自豪。

  参与筹建金融工委。2005年我的工作单位由中国人寿变成了浦发银行总行,由于工作关系的转移,我的组织关系2006年由北京转到了上海。按照组织安排,先是安排在民建黄浦区委,后来市委决定筹建民建上海金融工作委员会,作为金融工委的筹备组成员,我的组织关系又转到金融工委。万事开头难,在宋钰勤主委的带领下,大家一起研究如何办好金融工委。当时我承担着筹备组秘书处的工作,在本职工作之余要领会落实工委主任办公会的精神,做好会议纪要,同时加班加点地起草各种内部规章制度并编辑出版《金融工委通讯》。2008年11月11日下午,民建上海市委在民主党派大厦会议厅隆重举行民建金融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

民建上海市委金融工委赴腾讯参观调研(第三排左一为作者)

  积极参政议政。应该说,自加入民建以来,我就是参政议政积极分子,组织上也对我比较信任,曾先后荣获民建上海市委2007年和2008年参政议政先进个人,曾被推荐为民建中央第八届和第九届财政金融委员会委员。作为积极分子,无论是在北京还是上海都获得过很多参政议政的奖状和各类聘任书、证明等。值得回忆的参政议政成果是2009年曾作为民建中央赴台湾考察团成员,跟随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等访问台湾证交所、世新大学等。本次考查我写了一篇《台湾金融实地考察后政策建议》由民建上海市委上报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另外写作的《两岸金融合作框架分析与建议》为民建中央与台湾世新大学“2009两岸财经论坛”的论文材料,并经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推荐报送上海社科联,被评为上海市“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理论研讨征文活动优秀论文报送市委宣传部,并在当年度《探索与争鸣》增刊中公开发表。

  转战外省积淀沉寂。2010年国庆节后我被浦发银行派往辽宁鞍山分行挂职,后又任职浦发武汉分行副行长,期间有6年左右的时间未能积极参加上海民建的组织活动。但期间我也先后拜访了民建鞍山市委和民建湖北省委,并积极参加了当地的民建活动,但期间的参政议政成果较少。

  分管工委参政议政。2016年我的工作关系转回上海并成为浦发硅谷银行的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组织关系也在上海民建重新激活。承蒙组织信任委任我为民建上海金融工委副主委并分管参政议政工作。在杨成长和王长元两位主委的带领下,我尽职履责,积极投身到组织和管理工委的参政议政工作中去。在全工委上下齐心、尤其是一大群参政议政积极分子的共同努力下,自2017年至2019年,金融工委连续三年获得民建上海市委参政议政工作一等奖。奖项本身只是过去成绩的记录,关键的是,它体现了作为参政党的成员,工委的众多会员不忘初心,通过各自无数篇社情民意与课题成果,将自己的汗水与祖国的发展真正融为一体,真正践行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扎实推进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焕发新面貌、展现新作为,推动新时代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精神风貌。

金融工委获得2019年民建上海市委参政议政工作一等奖(左一为作者)

  时光匆匆,我加入民建这个大家庭中不知不觉已二十年。在漫漫人生路上,加入民建让我寻找到了真正能给予我自信和力量的精神家园,觅到了我心灵的归宿。回首往事,我要自豪的说,加入民建是个正确的人生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