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来民:民建携我同成长

发布时间:2020-12-01

分享到:

薛来民:上海蒙翰集团董事长,民建长宁社会服务专委会副主任

  光阴荏苒,屈指算来,我从2007年加入民建,已有13年了。能够与民建结缘,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正式成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是我的骄傲,是我一生无悔的选择。流逝的是时间,沉淀的是真情,在纪念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75周年之际,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心潮澎湃,感慨万千。我深切地感到,有了民建才有了我的今天,民建携我同成长,我和民建早已融为一体,今后余生我也将和这个组织紧密相连,尽心尽力为民建服务。

  我是一名民营企业家,在我艰苦创业、发展企业、累积个人财富的同时,我深切地意识到人应该有自己的信仰,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我迫切地需要寻找一个组织来指引自己不断地成长与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做一个对社会有价值、有意义的人。我对民建的认识最早是从中学教科书上开始的,从延安的“窑洞对”,到“是为人民做事,不是为个人做官”,黄炎培表述了自己对文明社会的理想和追求。后来又知道黄炎培先生是民主建国会的主要创始人,对民建的崇敬之意油然而生。为此,我申请加入了中国民主建国会,自觉遵守会的章程,履行会员义务,时刻以民建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立志做一个有作为、有贡献、有使命感、有社会责任感的会员。

  民建组织的优良传统、先辈的崇高精神风范始终感染着我,教育激励着我,我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品格修养,踏实做人、勤奋工作、不断进步、不断成长。13年间,我积极建言献策,从政府、社会各界所关心、关注的,关系国计民生和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中,从自己所熟悉的领域、工作和生活中发现线索,寻找题材,找出问题,提交了多件提案和社情民意,其中一篇《关于提振企业家精神的对策建议》被综合报送全国政协,转送国务院有关部委,还有一篇《关于将“限塑令”扩大到外卖餐盒、快递包装的建议》被全国工商联《社情民意》采用,另外一篇提案《关于促进楼宇经济提质增效,进一步提升楼宇载体经济密度的建议》获得了长宁区副区长的批示。看到我的建议一件件转化为惠及百姓的实际成果,看到我的献策在党委政府的决策中被郑重地提及,内心的成就感、自豪感油然而生。

2019年,参加长宁区政治协商会议(左二为作者)

  我在立足本职岗位,做好企业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我积极参加民建各级组织开展的社会服务活动,积极参加上海民建扶帮公益基金会活动,参加长宁区江苏路街道对云南省红河州的精准扶贫公益项目,捐赠了几百套儿童防寒服用于山区贫困儿童的救助;每年都参加长宁区江苏路街道组织的以“扶贫助残、企业助困”为主题的爱心活动,派员捐款上门慰问街道内“重残无业”特困家庭;参加长江商学院“爱心天使”公益捐赠活动,还与长江商学院同学共同创办发起了上海市长益公益基金会“关怀深山独居老人”项目,三年来已覆盖云南、陕西、贵州56个项目点,培养53位陪伴人员,为2652位老人提供养老服务20万人次,并资助了物资,整体投入资金超过600万元,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并得到民政部的关注。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2018年我参加了区委对接云南红河州开展的“为爱上色”公益扶贫项目,作为代表我在“为爱上色”公益扶贫项目启动仪式上发言,发出“公益募集令”,发动民建和社会各界力量为“为爱上色”公益扶贫项目募集善款。我知道红河州有很多孩子们需要我们的帮助,所以我毫不犹豫地捐赠了6万元,积极认领捐赠了1个艺术教室,以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大山的孩子们点亮生活、实现梦想!

  2019年5月,我还跟随民建市委领导一起亲赴云南与民建云南省委对接扶贫帮困项目,去云南红河州看望了大山里的孩子们,真实地体验感受贫困地区人们的生活环境和学习状况,望着那些孩子们脸上那一双双清澈的充满希望的眼睛,我觉得自己能够做一份力所能及的事情去帮助他们,为改善贫困地区人民的生活、学习、教育和生存环境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一份力量,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在成长之路上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爱,拥有一份与大都市同龄人一样的欢乐,是一件多么有意义,多么幸福的事情啊!

2020年2月,民建长宁区委为新冠物资捐赠者颁发荣誉证书(右四为作者)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公司承担了市教委部分网课的制作任务,并主动提出制作费用按市场价格的一半收取,帮助上海一千多所学校实现了停课不停学在线“空中课堂”教育任务。我还积极联合其他政协委员发起了驰援武汉的筹集医疗物资活动,千方百计采购了1000副抗疫前线急需的护目镜,出资5万元购买了一批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医疗物资物品,第一时间送到了武汉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武汉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的医务工作者手里。当我得知母校防疫物资短缺,作为上海大学1993届的校友,我立即向母校捐赠了1万只防护口罩,由学校统一调配使用,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能为大局出一份力,身为民建人的我责无旁贷!

2020年3月,在支持上海大学新冠疫情防控捐赠仪式上(左边为作者)

  民建是我前进道路上的一盏明灯,组织的培养、教育、关怀和鞭策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收获的友谊,开阔的眼界,参政议政能力的提高……都见证着我这13年的成长足迹。加入民建,对于我,是一种追求、一种缘分,更是一份收获、一份责任。报之以桃,投之以李,民建携我同成长,我为民建添荣誉,决不懈怠!展望未来,我充满信心与希望,“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一定牢记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带着民建会员的这份荣誉和责任,继续磨练自己,努力学习、继承和发扬会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与时俱进,履行好会员的职责和义务,共同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发展而努力拼搏、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