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理东:民建伴我成长

发布时间:2020-12-01

分享到:

朱理东:崇明区康乐医院院长,民建上海市崇明区委副主委。

  1989年我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由于我工作认真业务突出,工作三年就担任单位团支部书记,崇明县卫生局团委副书记,工作第五年就担任科长职务。2003年4月我被崇明县卫生局提拔为单位行政副职岗位,当年恰巧认识了民建宝山区委主委陈向峰,他动员我加入民建,也就是这一年我加入了民建,是我民建人生的开始,是我人生道路上的里程碑。这17年来,民建的宗旨、民建人的精神一直鼓励着我,激励着我。刚入会时,对民建的认识还不是很深刻,对我国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特点认识还不是很深,入会后由于积极主动参加民建市委组织的学习,通过培训班、专题研讨会、外出参观学习、社会调查等一系列活动,并在陈向峰等的帮助和指导下,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思考,自己的思想认识水平逐步得到提高,使我对民建组织的认识不断加深理解,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了深入及切身的理解,我深深感到,新时期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下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时机和和谐的政治氛围,民建作为参政党的使命更加神圣,责任更加重大。我认识到只要有一颗爱国心,只要有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的愿望和才干,加入民主党派一样可以实现个人的人生目标、价值及对事业的追求。加入民建对于我是一种缘分、一种追求,更是一份责任、一份收获。从此,我的生活、工作、学习都与民建结下了不解之缘。

  见证崇明民建的发展历程

  2003年我荣幸地成为民建会员。我也是崇明历史上第一批民建会员之一(当时只有4名会员),我亲历了崇明民建组织的筹备、组建、成立、发展、壮大的发展历程;感受到了创建之初的辛苦和艰难、发展中的曲折和苦恼,成熟后的满足和喜悦。崇明民建组织成长离不开民建宝山区委的辛勤培育扶持,当初陈向峰把我们 4 名会员临时编入宝山区委罗店支部参加活动,并找我谈话担任宝山罗店支部的组织委员,负责崇明地区的会员发展,我感到责任重大。

  2006年12月,崇明历史上第一个民建组织――民建崇明支部正式成立,当时崇明是上海唯一没有民建地方组织的行政区。民建崇明支部的成立,标志着上海民建组织覆盖了全市所有的区县。当初我被选举为支部委员,2014年3月民建江南船舶支部与崇明支部合并,2015年3月成立了民建崇明县委,我被选举为县委委员,从此崇明民建组织的地位在崇明得到了显著提升,成立后的工作面貌和工作成绩得到了中共崇明县委和民建上海市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随着组织的发展,江南支部与崇明的联合也完成了联合办公的历史使命,江南支部脱离民建崇明县委,单独成立江南委员会。2017年,民建崇明县委也随着崇明撤县建区的发展,同步提升为民建崇明区委,民建崇明区委新班子在施志琴主委的带领下各项工作突飞猛进,在全市区级组织中,无论在参政议政、宣传工作、组织工作等各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多次受到民建上海市委和崇明地方领导的表扬,其中成绩的取得也有我所尽的一点微薄的贡献。

  随着崇明民建组织影响力的不断提升,政治舞台上崇明民建的责任就越大,民建崇明区委现有市人大代表 1名,区政协常委2位,政协委员13位,我本人也经历了从一名普通会员到支部委员到区委委员到区委副主委再到区政协常委的成长历程。

2019年,朱理东在区政协上代表民建崇明区委作大会发言

  我的履职历程

  入会以来,我先后任崇明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妇幼保健所副所长、区康乐医院院长等职位,多次获得记大功、记功、嘉奖等荣誉。我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做好党派工作,每当有心得,都会情不自禁地提起笔来,积极撰写社情民意、提案、调研报告等,这不是为了表彰,只是因为我是民建人。我多年来参政议政的工作与实践,使我的理论水平、政治敏锐度及参政议政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被崇明区统战部评为“优秀党外人士”,代表崇明民建履职县区三届政协会议,从一名区普通委员成长为区政协第一届政协常委,其间连续四次被评为区“优秀政协委员”,写了几十篇社情民意、几十篇提案,亲自执笔撰写了四篇调研报告,由于撰写的稿子有一定质量,多次获得区政协优秀社情民意和优秀提案的表彰,多篇社情民意被上海市副市长批示。我的工作能力得到了民建上海市委的关注,被聘请为民建上海市委社会发展研究所委员,民建上海市委医卫组委员。入会以来,组织不断培养我,多次参加民建市委组织的培训调研活动,其间参加了民建上海市委第 28 期和第 39 期骨干培训班、民建市委基层支部主委培训班及县委统战部党外后备干部班的培训,这些培训学习使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政治信念和政治立场,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和党派工作。常记得民建上海市委原主委黄关从在培训班对我们说过一句话:“只有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才能更好地为民建服务”

  2020 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际,我不但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一线工作,抽调到区专家组工作,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时刻不忘自己还是一位民建会员,积极撰写疫情防控的社情民意,疫情期间写了四篇稿子,其中两篇被市政协采纳。

2020年,朱理东参加新冠专家会诊(左边为作者)

  我的历程感悟

  时光荏苒,转眼加入民建将 17 年,往事历历在目,有悲伤,有喜悦。从接触民建、感受民建开始,到遵循民建前辈的教诲,从对民建一知半解,到组织培养我从一位普通会员成长为崇明区副主委,我的成长离不开组织的关怀与指导。民建崇明区委成立以后,我被增补为民建崇明区委副主委后,我更加觉得责任重大,我始终坚持在主委的领导下团结广大会员,与党同心,以党为师,为党助力。我同样注重深化会员政治意识,协助主委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等主题教育活动为主要抓手,配合主委做好党派各项工作。加入民建 17 年,不知不觉发现自己早已和民建融为一体,这是我人生中最为美好的一段年华。我选择在民建组织中度过,和民建会员一起度过,今后人生也将和这个组织紧密相连。加入民建是我一生无悔的选择,我对民建有情,我更要为民建尽心尽力。爱会,是会组织对每一个民建会员的最根本要求,加入民建,意味着要把自己的业余时间奉献给会的事业,用自己的所学所长为民建增光添彩。由于党派工作的特殊性,周末和节假日加班是常有之事,但因心中怀揣对民建事业的感恩和热爱,我不以为累,而是觉得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民建已走过了 75 年的光辉历程,我越来越为自己能与民建伴随着时代的步伐共成长而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民建的发展历史,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历史,是为社会主义事业努力奋斗的历史,也是在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同时自身不断发展的历史。作为民建组织中成长起来的会员,我要珍惜老一辈会员为民建的发展打下的坚实基础,要继承民建的优良传统,以老前辈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立足本职工作,充分发挥现有岗位的独特优势,积极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献计献策,认真地履行参政党的职责,以优异的工作成绩树立民建会员的良好形象。

  民建伴我成长,祝民建之树常青、枝繁叶茂、荫泽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