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琴:岁月荏苒 初心不改――民建和我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12-01

分享到:

赵琴:上海新嘉商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民建嘉定区委副主委

  时光匆匆,斑斓了昔日的光影,酝酿着岁月的芳华。距离我加入民建已有22个年头,朝夕与四季不断更迭,承蒙好时光,回想起民建和我交集的一幕幕,仍历历在目,万千感慨油然而生。

  民建的历史和前辈,为我与民建埋下结缘的种子

  结识民建是因为身边有我尊敬的民建人,他们认真负责、踏实肯干的精神让我深受鼓舞,让我信赖尊敬。记得当时任区委秘书长的赵剑萍老师常常跟我分享工作和会务中的经历和感悟,她的工作非常繁忙,仍利用双休日组织会员们开展活动。在她身上我学到了很多,认识到了作为民建人的责任和荣誉,也逐渐对民建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在申请加入民建的过程中,我重新认识了我的家乡――嘉定。这里孕育了胡厥文、杨卫玉、浦洁修、吴志超、吴蕴初等在民建历史中留下浓墨重彩的民建先贤们。例如胡厥文,他曾多方寻求富国强民之路,从一个爱国工商业者成长为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工商界杰出代表。他不仅是民建的骄傲,也是嘉定的骄傲。我当时在乡镇局从事会计工作,厥老作为经济界的代表人物,他的经历犹如一盏明灯,照亮了我追求理想的奋斗方向;他的精神鼓舞着我,让我领悟到“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的意义所在。

  虽然当时嘉定民建刚刚由支部组建为区委,会员不足五十人,且以老一辈工商业者为主,年轻力量并不多。但是在嘉定籍民建先贤和优秀会员们的感染下,我提交了入会申请书,并于1998年12月正式成为了民建的一分子,加入了为民建事业奋斗的队伍。

  在学习中提升,民建组织的培养让我受益匪浅

  加入组织后,民建组织不仅给了我家一般的温暖,还送我参加各类培训。我逐渐了解到了民建爱国、革命的光荣历史,学习到了民建人与时俱进的优良传统。通过精彩的培训课程,以及前辈们的言传身教,我进一步认识到参政党的职责和使命。学习归来,我用心参加各项履职工作,运用所学所长开展调查研究,留意身边的民生问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希望通过自己的履职,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

  记得改革开放的春风下,商业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像嘉定这样的一座小城,新的业态,新的商业体不断涌现,人流如织,一片欣欣向荣。我在上海嘉定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工作时,结合亲眼所见,调研了嘉定商业发展中的资源和优势,撰写了《建议将清河路打造成嘉定的南京路》。这篇文章得到了有关领导和部门的肯定,被评为了民建市委的优秀调研成果。我欣喜地看到,自己的建议被采纳,成为了活跃嘉定商业经济,改善附近民生的实实在在的举措。在这一刻,我感觉在民建组织中,自己的努力被看到被重视,自己的价值得到了体现。我暗暗下定决心,要继续保持奋发向上的工作精神状态,继续密切联系群众,调动起身边会员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好地担负起民建会员的职责和使命。

  加强组织建设,是作为支部主任义不容辞的责任

  2002年9月,民建嘉定区委进行支部改选,在组织和会员们的支持和信任下,我当选为三支部主任,从普通会员到支部主任,肩上的担子重了,但是民建这个大家庭给予我更多的是信任、支持和力量。为了加强支部组织建设,我探索并尝试能吸引会员,又能保证支部有序开展工作的方式。通过开展与时俱进的主题活动,把反映社情民意、思想学习、社会服务等把支部工作重心融入进去,激发支部会员们的热情和潜能。我发现很多年纪大的会员,有很大的强身健体需求,于是在区委领导的支持和关心下,支部有针对性地邀请会内名医,开展了一系列的保健讲座和咨询活动,这些活动提高了会员的获得感,增加了会员间的交流互动,得到了大家的欢迎和认可。同时,我努力与支部的会员一起深入联系群众,密切关注社会时事和民生问题,把参政议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汇集到惠民上来。当我们了解到嘉西乡、马陆镇有两位品学兼优的学生,苦于家境困难,无法继续完成学习,我们深深感到作为民建会员,应该为改善周围群众的疾苦做点事情。于是,我带头提出倡议,号召支部的全体会员一起募捐,让我深受感动的是,支部里好几位七十岁以上的老会员也加入了捐款的队伍,虽然是点滴善款,但是在大家的团结努力下,也发挥了绵薄之力,两位学生从初中到大学的学费得到了解决。看到我们的爱心改变了贫困学生的命运,我由衷地感到自豪,为自己自豪,为支部的会员自豪,更为民建人而自豪。

  在担任三支部主任期间,我有幸结识了许多经济界的优秀会员,当时我正在国资公司负责嘉定区水泥厂的破产清算工作,许多专业问题让我困惑,是民建会员们运用自己的专业能力,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给我提供了专业的意见和建议,协助我圆满地完成了这项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体验到民建的温暖,心中对这个充满爱的大家庭无限感激。

  2005年,我们三支部荣获了民建上海市委先进支部的称号。还记得,那是一个夏天的傍晚,我冒着阵雨从嘉定出发来到陕西北路的民主党派大厦,从时任市委主委黄关从的手上接过了沉甸甸的荣誉证书,并代表先进支部分享了三支部齐心协力、不懈奋斗的故事和心得。这是组织对我们支部同志们努力的认同和鼓励,也是对我担任基层支部主任的激励和鞭策,那份激动和鼓舞的心情,虽然相隔了15年,仍记忆犹新。

  继续履职前进,不辜负民建组织给我的重任和希望

  2011年6月,在第五届民建嘉定区委换届选举中,我当选为区委副主委。新的起点、新的任务、新的要求,让我有了更多责任为民建组织服务。在分管的区委老年妇女专委会的工作中,我一直在积极思考如何发挥会员们的专长和特色,增强大家的凝聚力,培养会员文化自信,努力营造民建的“大家庭”氛围。在区委领导的帮助下,我利用业余时间策划组织了重阳节活动、妇女时装秀、茶艺培训等,通过丰富会员特别是妇女和老年会员的精神生活,增强了大家对民建组织的感情,也调动了会员们的参与积极性,提升了会内凝聚力。热心组织和参与各类会务活动,让我收获了会内长辈们的关心和姐妹们的友谊,我的付出也得到了市委的认可,2016年我被民建市委评为优秀会员。

  2016年6月,我连任了第六届民建嘉定区委副主委,分管的工作由老年妇女工作调整为社会服务工作。面对新的分管内容,我认真总结支部主任时期社会服务的经验,决定整合和发挥嘉定民建团队力量、特色优势和社会资源,打出嘉定民建的社会服务品牌,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大政方针服务,不辜负民建组织给我的重任。

  考虑到十八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正在部署打赢脱贫攻坚战,民建作为参政党更要围绕这个目标,汇聚合力,发挥优势,广泛动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中去。经过调研和论证,我们决定向嘉定区对口的青海省果洛州久治县进行帮扶,具体来说就是在久治县哇塞乡藏文寄宿制小学开展助学助教。这里海拔4200米以上,地处偏僻,自然条件十分恶劣,是国家深度贫困地区。对比他们贫困的现状更让我们揪心的是,这里信教厌学的现象突出,很多适龄的学生,因为家境贫寒,家长认为读书无用,辍学放羊的现象频频发生;很多优秀的老师,因为待遇差,得不到尊重,辞职或者调离的情形屡见不鲜。因此,我倡议设立上海民建扶帮基金会嘉定专项基金,向会员募集善款,以奖学金的方式,为优秀学生、优秀老师提供扶助,传递尊重知识和读书有用的教育扶贫理念。为此,我从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逐门逐户的走访嘉定民建会员企业,向他们传达社会服务的新理念,向他们介绍通过对口援建助力脱贫攻坚的意义,向他们分享作为参政党积极履职的心得感悟。让我感动的是,我的倡议得到了嘉定民建会员企业的迅速积极的响应,他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短短一两个月就募集到资金31.8万元。在他们身上,我想起了抗美援朝时期民建会员捐飞机捐大炮的故事,想起了先贤胡厥文为了支援淞沪会战无暇剃须以至于胡须盈面的故事,想起了刚刚加入民建时赵剑萍主委废寝忘食为会员解决实际困难的故事……我想我们今天的所作所为,通过社会服务把民建这种光荣传统和精神传承了下来,为自己的民建身份,为自己身边有这么多优秀的民建会员而深深感动和自豪。

  这笔资金我们通过规范管理,在援青干部的组织协调下,分两年时间,成功资助了优秀师生近400人次,为贫困学生、贫困老师和贫困家庭雪中送炭。这项工作也获得了民建市委的充分肯定,嘉定专项基金获得了民建市委2019年度社会服务创新奖,民建嘉定区委也荣获了民建中央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2018年,赵琴(右三)向民建市委领导介绍区委助学有关情况

  回望过去,民建给予了我成长的机会和精神的滋养,成就了今天的我;展望未来,思想建设、自身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民建还有很长的路很多的任务需要我参与其中,为之共同奋斗!75周年,民建初心不改,民建人也初心不改,我们将继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