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映红:不负初心,爱拼会赢

发布时间:2020-12-01

分享到:

沈映红:上海世博城市最佳实践区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民建上海市浦东区委会员

  2020年,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75周年,也是我入会的第11年。回顾入会后的点点滴滴,感慨颇深。

  1976年我出生在闽南风景如画的城市――漳州,哥哥们都是60后,父亲是195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老党员,在我离开福建到上海求学之前,大哥和三哥都已经加入中国共产党,我只是从历史书上得知民主党派的存在,从政治书上了解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真正和民建结缘是在2008年,当时离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以下简称世博会)开幕还有两年多,世博会各项准备工作如火如荼开展。当时,我是某欧美500强企业上海公司的部门经理,虽然拿着不菲的年薪,心里隐隐有着壮志未酬的惆怅。当看到世博会向全球发布各类人才征集令的时候,我动心了。上海世博会不仅对中国,对上海是个机遇,也是实现自己初心的机会。那年6月,通过层层笔试、面试后,我光荣地成为上海世博事务协调局(以下简称世博局)的一员,担任参展服务中心下属商务中心负责人。当时,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同志是世博局副局长,分管参展者服务中心。商务中心主要任务是为参展者在境内各类服务提供所需服务供应商进行指导。那时候,我接触了许多各行各业、体制内外的企业家,在解析他们成功案例的同时,也看到他们光鲜背后的泪水和汗水、痛点和难点;也正是在那个时候,我了解到中国民主建国会主要是由经济界人士以及有关专家学者组成、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八个参政党之一。于是,在周汉民主委的带动下,结合世博会参展商服务的工作需要,我于2009年6月成为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

  后来因为办博工作需要,我调到世博会物流中心工作。世博会是全世界各行各业展示创意产品、特色特产、历史文化、先进理念和优质服务的大舞台,物流服务是最重要的保障工作之一。2010年10月31日,上海世博会成功、精彩、难忘地落下了帷幕,但物流工作才进行过半,国际展览品以“暂时进境”方式入境,必须在法定的期限内出境。于是,我带着世博会物流中心留下来的团队,在2011年底之前,完成世博会所有进境物资的核销工作,核销率达到100%,提前圆满完成了世博会物流保障工作。参展商们在为上海速度点赞的同时,更为上海的海纳百川、兼容并蓄所折服。我的敬业心、责任感和专业素质不仅得到了本职单位的肯定和嘉奖,也得到党派和统战系统的认可。我被新区统战部授予“浦东新区统战系统服务世博优秀志愿者”称号,同时由民建选送,浦东妇联推荐为“2009-2010年度上海市三八红旗手”。

  世博会工作结束之后,我选择留在世博园区,这个梦初步实现也还将继续延续的地方,这个秉承着“低碳、和谐、可持续发展”理念,实践着“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园区。2011年,对参政议政似懂非懂的我,在当时分管调研委的区委副主委史吉平的指导下,递交了《关于建设低碳世博示范园区的建议》的政协提案,从此开启了参政议政的履职之路。该提案主办单位是区发改委,在答复提案的工作中,与发改委碰出了低碳课题的火花。该课题开辟了党派和委办局合作课题的先例。初尝了参政议政成果的喜悦,更坚定参政议政决心和信念。世博局转制成上海世博发展集团以后,我在集团全资子公司担任管理层,本职工作很忙,孩子尚小,但我仍然挤出时间参政议政。立足本职和专业,捕捉社会和民生的热点。我坚持每年提交3-5篇社情民意,多次被市政协、统战、市委(包括议政园地和调研建言)、区政协、区委统战部等各级组织录用。自己也从最初的提交参政议政建言,逐步参与到参政议政工作的各个环节。2012年,我届中被增补为区委调研委副主任,分管社情民意工作。我着手探索“三定”(定量、定人、定期)和“三专”(专属邮箱、专人、专题)的工作方式,市委、区政协、区统战三个报送渠道分别由三人报送,通过每个月邮件的方式向各支部主委和参政议政通讯员通报社情民意提交统计情况,并以“报喜贴”的方式通报各渠道录用信息。在全方位推动下,浦东区委社情民意工作跃入市委第一阵营。2016年换届后,我被区委任命为调研委主任,全面负责区委参政议政工作。在区委分管参政议政工作的副主委闫晓慧和区委委员邹琦的共同指导下,我带领着新一届调研委齐心协力,群策群力,从社情民意、提案、课题、培训、调研等各个方面,通过培训、课题选拔、广发英雄帖等方式在最大程度上激励全区新老会员参与到参政议政工作上来,并发动新老会员、新老支部传帮带,充分发挥各支部主委的带动作用和各支部参政议政联络员(骨干)的协调作用,对参政议政表现突出的组织和个人进行嘉奖,组织代表性会员进行调研采风,建立参政议政智库,向区委各组织推荐骨干人员等方式全方位展开。“成功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在区委领导的支持下,在调研委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截至到2020年,浦东新区参政议政工作连续8年蝉联市委参政议政一等奖,调研委因此也获得民建浦东区委先进专委会。

  2016年初,我有幸由市国资委选派,作为市委统战部第八批上海党外代表人士到宝山区滨江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挂职副主任(为期一年)。挂职期间,根据我的专业特长和工作经验,协助委主要领导分管推进上海国际邮轮旅游跨境购物平台建设和协助推进邮轮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并牵头组织了本批挂职干部“走进邮轮”活动,获得了宝山区委统战部、挂职单位和本职单位的一致好评。期间,提交了《建议上海率先建立统一的“旅游公共服务平台”,打造智慧旅游城市》的建言,部分被录用于当年度的宝山区委提案。

沈映红(左二)在宝山区滨江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挂职期间,市委领导看望挂职干部

  除了担任浦东新区调研委主任,我同时担任区委上南支部主委。上南支部是浦东最早成立的支部之一,在册会员将近50人,年龄跨度接近一个甲子,且部分会员已与会失联多年。接任之初,我召集老班子成员以及部分资深会员,在区委办公室和街道居委的帮助下,更新支部的通讯信息,排摸支部会员的基本情况。对于支部老、病会员生活上存在的困难,作为支部的大家长,及时上报区委困难补助,并申请积极联系民政、法律援助、医院等单位,帮助会员克服困难。同时,针对支部老年会员多的情况,分别和多个兄弟支部联合组织联谊、交流和学习,开展各项活动,如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张江科学城,推荐骨干会员进行各类培训,调研会员企业等各类活动。在新班子的共同努力下,老支部焕发了新生机,支部获得了区委2016年参政议政先进支部、区委2017年运动会登高比赛第一名和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等荣誉。

2018年,沈映红和支部班子成员看望老会员(右一为作者)

  作为市委第十二届和第十三届中青委委员,我在妥善安排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市委的各项活动,展现自身才能,拓展发展空间。2019年,根据参与世博会和首届进博会的亲身经历撰写的《我的‘双博’情缘》一文入选民建上海市委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征文活动,在回顾难忘奋斗岁月的同时,也鼓励自己要不忘初心,爱拼才会赢。

  如果说,11年前选择加入民建,是因为民建以经济界为主的党派特色对本职工作的促进作用,那么11年后的今天,我由衷感谢民建,激发了我组织工作的活力、参政议政的潜力和与时俱进的创新思维;感恩民建,对我而言,不仅是政治身份,更是我的组织依靠和精神家园;感动民建,尤其在这注定不平凡的2020年,在中华民族万众一心和时间赛跑,和疫情抗战的时候,我们在民建的号召下,第一时间纷纷解囊,汇滴成流,用实际行动谱写出新时代民主党派肝胆相照的同心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