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志琴: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0-12-30

分享到:

施志琴:崇明区科委主任、科协主席,民建崇明区委主委

  一个人生命中最大的幸运,莫过于在他的人生中途,在他极富创造力的壮年时期发现自己的人生使命。七年前,我加入民建组织,经历了民建崇明组织从支部到县委再到区委的升级发展。其中的每一次努力、每一滴汗水都化为纽带,将我与民建联系的越来越紧密。于我而言,加入民建,是我人生的一大幸事。

  迎难而上 开启新篇章

  1987年我从上海中医药大学毕业,选择回到家乡。在当时的崇明县中心医院中医内科做一名普通医生,始终坚守着中医救死扶伤的初心,在一线望闻问切。虽然当时崇明县中医基础非常薄弱,条件相对落后,但我从病人恢复健康的脸庞上,收获了中医给予的最大荣耀。2013年,我在组织的信任培养下,调任崇明县卫计委副主任,全面负责崇明县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工作。当时崇明2/3以上的社区服务中心没有独立的中医药综合服务区,是上海唯一没有完成创建的区域,也是上海唯一没有独立建制的中医医疗机构的区域。正所谓上海中医的短板在崇明,创建工作碰到了许多困难。对此,我迎难而上,带领全区医务人员,认真策划、实地调研,制定每个社区服务中心的个性化方案、组织基层单位对照“评审细则”,明确工作任务和职责,“走出去、请进来”,多次组织到徐汇、奉贤区参观学习创建工作经验,稳步推进创建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创建工作评审顺利通过。2013年,在我的本职工作趋向稳定的时候,组织找我谈话,推荐我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当时民建在崇明还没有成立县委组织,一切需要从零开始,个中艰难,可想而知。但我深信成事在人,于是没有过多犹豫,完全服从组织安排。现在想来,当时的这个决定揭开了我个人生命旅程的全新篇章。2014年,民建崇明县委员会筹备工作小组成立,组织安排我担任该筹备工作小组组长。在此之前,在崇明县域内有两个民建基层支部,分别是民建崇明支部和民建江南支部,民建崇明支部会员以崇明三岛本地的企业主为主,民建江南支部原隶属于民建船舶工委,会员以江南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员工及从事船舶工作的人员为主。因两个支部传统、理念以及会员来源、受教育程度等不同,两个支部融合成立民建崇明县委碰到了很大困难。我深知,事业成败,在于人心。在一年筹建时间里,我开展了针对两个支部会员的走访活动。我的足迹踏入每个会员工作单位和家里,了解他们工作生活情况,听取他们对组织筹建工作的意见建议;我带领筹建工作小组在组织内部开展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引领会员坚定政治信念,常保民建人的初心;我牵头组织了民主座谈会、联谊会、考察调研、组织生活等,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人心。

  最终,在民建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和中共崇明县委统战部的支持帮助下,2014年我们顺利融合了两个支部,成立了三个新支部,并经选举产生了新的支部班子成员。2015年3月28日,民建崇明县委顺利成立。后经民建崇明县委一届一次全体委员会议推选,我有幸担任民建崇明县委一届主任委员。在成立大会上,民建中央原常务副主席马培华出席,并作了重要讲话。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中共崇明县委原书记马乐声,以及民建上海市委班子成员、崇明四套班子领导、崇明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皆出席了本次大会,进一步振奋了人心,提升了广大会员履职的信心。2016年11月18日,根据崇明撤县建区的工作要求,我主持召开了民建崇明区第一次全体会员大会,民建崇明县委顺利更名成立民建崇明区委。民建崇明组织从基层支部到地方组织,顺利实现了升级,是崇明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为民建组织在上海各区实现全覆盖做出了贡献。

2015年3月28日,民建崇明县委成立,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马培华出席成立大会

  笃实力行 扬帆再起航

  民建崇明县委成立之初,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面临着会员参政议政意识弱、参政议政能力弱的现实情况。对此,我坚信“打铁必须自身硬”。为凝聚人心、提振信心,我坚持带头调研、建言献策。2014年至今,我个人共提交了15篇市人大书面意见,共撰写22篇党外建言,其中1篇被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批示,2篇报送全国政协,6篇被市政协录用,1篇被市委统战部录用,2篇被区委副书记、区长批示。我紧紧依靠会员,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参政议政信息员队伍。制定《民建崇明区委参政议政工作实施办法》,激励全体会员动脑动手、积极履职。邀请民建市委、区政协和中共区委统战部,加强对会员进行参政议政培训。我着力优化组织架构,释放基层能量。将原有的三个支部优化整合为五个新的支部,悉心安排,按照年龄、专业、特长来安排支部人员配比,从而使支部之间形成良性竞争氛围,激发出基层支部的参政履职热情。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不仅实现了零的突破,还连续几年获得了民建市委参政议政、宣传工作一等奖、二等奖,获得了崇明区政协参政议政工作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中共崇明区委统战部信息工作先进集体等。基层支部也连续获得了民建中央先进集体、上海市统一战线先进集体、民建上海市先进集体等,会员中也有多人获得了民建中央、市委,区政协、中共区委统战部的各项荣誉。

2020年,施志琴(左二)在港西镇开展民主监督工作

  坚守初心 履职有作为

  参政履职、资政建言,是民建作为参政党的核心任务。我作为民建崇明组织的负责人,始终坚守多党合作初心,做到在其位,谋其政,恪尽职守,不敢有丝毫懈怠。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1月,国务院公布了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通过对中共中央十九大会议精神的深入学习,结合自身在崇明水仙花调研中的感受,我深刻捕捉到崇明花卉产业发展正迎来难得的历史机遇期。2018年3月22日,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来崇调研,在考察花卉苗木基地时,周主委的讲话更加激励我做好崇明花卉调研这篇大文章的信心。

  2018年,我调研了崇明西红花、红掌花、薰衣草等花卉品种的种植、销售情况;调研了区级职能部门、乡镇政府部门对花卉产业的扶持情况;同时赴扬州等地取经,考察外地花卉产业发展情况。通过一系列深入调研,我认为:崇明花卉产业虽然得到了较快发展,但受地域、经营理念的影响,产业整体发展水平不高,仍然存在着一些瓶颈问题:例如缺乏宏观指导产业及对产业链发展的政策支撑,兴花惠农政策还没有落到实处;例如花卉产业产销一体化中以小规模、分散经营为主,缺乏龙头企业的带动效应;例如花卉产业尚未列入区重点扶持产业范围,尚未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联动发展中等问题。结合调研情况,我撰写了《关于打造西红花品牌的建议》《关于推动崇明花卉产业发展的建议》等,为崇明花卉产业发展出谋献策,并提出了六条针对性建议,分别是“出台支持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制定发展规划,建立花卉种质资源中心”“加强专业支撑,优化技术队伍”“优化区域布局,提高产业化水平”“加强市场拓展,优化营销网络”“发展延伸产业,提高综合效益”。同时通过民建市委、区政协、中共区委统战部搭建的各类平台积极发声,相关建议意见在崇明区政协专题议政会上进行了交流,同时被中共上海市委办公厅、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录用。后喜闻第十届花博会花落崇明,崇明花卉产业迎来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盛事,市、区两级相关政府部门十分重视花卉产业的发展,我的部分建议意见落到了实处,崇明将花卉产业列入了政府扶持范围,建立花卉产业园,助推崇明花卉产业转型升级;崇明与全球知名花卉企业以色列丹泽格集团、荷兰阿玛达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共同打造崇明美丽“海上花岛”。

  几年来,我越来越感恩民建这个大家庭给我和我的家乡带来的发展机遇。十分庆幸自己在七年前做出了非常正确的选择。我也特别感恩我们民建崇明区委的全体会员,今天的成绩来之不易,那是大家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方面付出的辛勤汗水铸就而成。特别是在今年抗击疫情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无不使我内心充满感动。我们的会员同志,始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多党合作的初心和使命。

  历史于年轮更替中前行,梦想在努力拼搏中实现。今年是民建成立七十五周年,亦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面对疫情影响,我必将带领全体民建崇明区委会员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肩负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责任与担当,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努力践行民建“爱国、民主、建设、团结、创新、奉献”的共同价值理念,以萤火之光增辉日月。